2.19.2011

悄然而過的唏噓歲月

現在已是二月了, 一直都想寫一寫有關 2010 的事, 唯近來於寫作上頗為懶散, 加上課業繁重, 結果一拖再拖, 至現時春節也過才執筆。2010 真是峰迴路轉的一年, 有大起大落之感, 亦領悟了不少人生的經驗, 頗為充實, 特此一記。

大三是壓力挺大的一年, 好像自己在大學的價值都會在這一年體現: 成則英雄, 敗則狗熊。壓力來自自己: 好勝、執著, 急於證明自己。亦來自父母: 輕視、緊張, 急於收成, 一方面想著投資兒女的回報, 一方面想證明他們獨具慧眼 (從商從來不是他們的所好)。致使自己兩邊不到岸, 行了便是因為他們投資有道, 不行就是我自己的過失: "一早就跟你說了你不是從商的材料。" 那壓力可怕的地方是不知道能跟誰分享, 跟誰傾訴, 有誰明白。

孤獨, 油然而生, 好像人生的道路上只有自己蒙著眼在摸索, 一旦找到了線索, 耳邊傳來的只是嘻笑怒罵, 冷嘲熱諷。走過了, 是萬幸, 走不過, 是罪有應得。那些日子, 不堪回首, 茫茫度日, 思緒紛亂。孤獨是一種習慣, 習慣了就如青菜白飯般平常; 是一種難以痊癒的病, 孤獨的程度只有增加沒有減少; 是一種寂寞, 大有鬱鬱不得志之感。

邀天之幸, 我得到了實習的機會, 那時真有一股吐氣揚眉的感覺。證明了自己的能力, 也反駁了一切擾人的噪音。

喜, 在於自己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起程了, 不管未來是荊棘滿途、阡陌交錯, 還是康莊大道、一路平坦, 我都無悔。我需要的, 只是選擇的自由, 更重要的是, 我一直沒得到的支持。

得到了實習的工作後, 一陣狂歡, 但每次跟父母的聯繫都會把自己打進孤獨的深淵。在他們眼中, 我永遠都是不成氣候的毛頭小子, 永遠都不是能把自己的選擇做好的材料, 我只是走運了。對此, 我至今都不以為然。怪力亂神, 不能事人, 焉能事鬼。我, 孤身走我路, 八千里路的雲和月,樂此不疲。

工作上的辛苦亦令自己倍感寂寞, 商場如戰場, 就算平時熟悉的人都會戴上虛偽的面具, 擠出勉強的笑容, 為的就是把別人比下去。苦無傾訴對象, 只能把事情往心里擺, 放得愈多, 倍感疲憊, 又要不露痕跡, 不然就會有些不識相的朋友嘲諷一番:  人在江湖, 身不由己, 是這樣的了, 沒什麼大不了。

失落, 往往是因為以為明白自己的朋友趁火打劫, 大多不是因為那事件本身。這是最氣人的事, 互相支持不是朋友間的仗義嗎? 我不奢望你雪中送炭, 也不需要你錦上添花, 只希望你不落井下石罷了。


暑假過後, 迎來的是極度的失望, 原以為默默耕耘會有回報, 豈知卻是為他人作嫁衣裳。那時覺得天大地大, 沒有自己容身之所。回家嗎? 少不免接受連珠炮發的嘲諷。與朋友傾訴嗎? 面子擱不下, 就是想像到背後的流言蜚語、評頭品足。沒辦法, 只有自己扛了。天塌下來當被蓋, 我心不死。

幸好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, 真的金子總會發亮, 禍兮福所倚, 福兮禍所伏, 一番功夫下來得到的竟是意料之外的好。當然, 在這過程中, 孤獨一路相伴。

驚喜, 是當你絕望的時候下的及時雨, 灌溉乾涸的心靈, 滋潤寂寞的心情。


2010, 感慨良多, 回首唏噓不已。2010, 一路走好。2011, 路, 依舊一個人走, 心情的浪子, 根在何方? 2011, 希望一路好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