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6.2011

五年? 十年? 现在吧

忘记了是谁说的,“人生就像赛跑,不管跌倒多少次,都要往着标杆前进” 。其实,我们何尝不是这样过。

在小学,每天都觉得上课无聊,回家后要做功课,生活枯燥,经常幻想着中学的自由自在,不用再一颠一簸的跟在大人们的屁股后面吵个不停。想着如果用功点读书,考了个好中学就可以慢慢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。那时候,盼望了整整六个年头。

到了中学,发觉跟想象是两码子事,学校管的挺严,教的挺狠,罚的挺凶,总想着要把所有的学生都变成同一个模样:戴着厚厚的眼镜,出口成文,两文三语无所不能,既要会唱歌又要会乐器,还要搞好数学。说穿了,就是要一个左手拿着中文课本,右手做着数学题,口吐地道英式英语,两只脚打着不同拍子的好好学生。好好一个活泼的学生,总是要学一堆既不感兴趣,又没天份的东西,能不心烦吗?

不过,人总是要往前看嘛,唯一的出路就是尽快进大学。那时候,年少气盛,热血满腔,看的都是煽情的校园小说,想的都是大学的无拘无束。大学,就变成了另一个向往的地方。那时候,又盼了整整六个年头。

终于到了大学,理想中的乌托邦总归要来临了,不是吗?不尽是。第一年真的挺不错,后来就感觉到找工作的压力,同时又有读书的压力,生活挺烦人的。那时候,只想早点毕业然后好好工作。

生活就在无尽的盼望中度过,我们都一直往前看,把希望都放在前头,却忽略了身边最重要的事情 - 一句老得掉牙的话,以前不会仔细咀嚼,但现在想起来却觉得韵味深长。现在多么想念小学的恶作剧,多么想念小学的单纯,多么想念小学的无忧无虑,天掉下来都有父母撑着; 多么想念中学的青春,多么想念中学时只顾着打球和上课谈天说地的简单;多么想念大学的疯狂打机、打球、打麻将和 road trip,多么想念大学的不顾一切,多么想念大学的一切一切。

曾经,我们都在说不知道大家长大以后会是什么光景。曾经,我们都在猜哪个会成为大医生、大律师和大企业家。曾经,我们都在猜哪一对情侣会走到最后。曾经,我们都在说以后一定要保持联络,每隔几年就好好庆祝一番。

太多太多的曾经了。

现在,各有各忙,我要加班,他要陪女朋友,她约了男朋友吃饭,他不在香港,各种各样的状况。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太多的变数了,哪像以前上学时,大家的时间表都差不多。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累:今天老板太没道理了,今天又跟男/女朋友吵架了,今天的活儿太多了... 城市人活的实在够累的。

“以后我们五年大聚一次,好好怀念昔日的时光。跟着十年以后再来一次,把老婆小孩都带上,好好的喝个痛快!” 以前的“豪言壮语”,为什么现在连约个时间都没有底气呢? “这个周末吗?可能吧,到时候再说吧”,“我还是来不了了,下次吧”

 太多太多的下次了。

太多太多的曾经换来太多太多的下次,太多太多的下次换来太多太多的对不起。越久不见,就越没有动力去见,最后可能会连 “对不起,下次吧 ” 也懒得说。

五年?十年?未来的事谁都说不准,下一次想说 “ 对不起,下次吧” 的时候,停一停,想一下电话另一头的人跟你以往的点点滴滴,大家共同拥有的难忘回忆,再做出要不要说那句话的决定,希望能听到的是更多的 “好吧,好好聚一下吧。”

有时候,停下来,转个头,看一下以往走过的路,很有可能那些深浅不一的脚印已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